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紫微大帝

 

道教奉之為北極大帝, 全稱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道教的四禦尊神之一


紫微大帝手執「紫微正照」印, 騎着瑞獸.

紫微是星宿神,後被民間視為有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之能力。

 

道教奉之為北極大帝,統領眾星為星宿之最尊,且以之相應於人世,以其有主宰造化樞機,降福消災之神性也。

 

全稱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道教的四禦尊神之一,是斗姆元君的次子,天皇大帝的胞弟。

為紫微垣的星君,道教認為,紫微垣位居蒼天眾星的正中,協助玉皇上帝掌控星斗、日月等,是眾星之主。   

紫微大帝的神職是執掌天經地緯、統率三界星神和山川諸神,是一切自然現象的宗主。紫微大帝有呼風喚雨、役使雷電鬼神的功能。

 

紫微大帝也是人世間帝王的象徵,尤其主宰皇家禍福。漢傳佛教中,紫微大帝也被禪宗、天台宗等寺廟奉為二十四天護法神之一。

 

紫微本是道教神,全稱為“中天紫微北極太皇大帝”, 紫微又叫紫微垣、紫宮,位處三垣之中的中垣,是星座上屬帝王之所居,皇宮又叫紫禁城即是這一來曆。

 

紫微大帝屬下四聖真君分別為天蓬元帥、天猷元帥、翊聖元帥、祐聖元帥四聖。

 

在道教神仙譜系中,最高的神為“三清”。

“三清”既指天神所居住的三處勝境:玉清聖境、上清真境、太清仙境,合稱三清境;

又指分別居住境的道教三位至尊神:玉清大帝元始天尊、上清大帝靈寶天尊、太清大帝道德天尊。

 

三清有四位輔佐的天神,地位僅次於“三清”,分別是:玉皇大帝、北極紫微大帝、天皇大帝和後土黃地祗。四禦之首為玉皇大帝,其次為北極紫微大帝。北極紫微大帝位居天的中央,協助玉皇大帝執掌天經地緯、日月星辰及四時節氣等自然現象,在中國古代民間極受崇拜。

 

 

紫微大帝的神誕日為農曆的四月十八日。

 

 

供奉紫微大帝的寺廟:

三聖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