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孫思邈

 

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被譽為藥王,宋朝追封妙應真人

孫思邈


孫思邈(581年-682年),唐朝京兆華原(現陝西耀縣孫家塬)人,是著名的醫師與道士。他是中國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被譽為藥王,宋朝追封妙應真人,道教尊為天醫妙應廣援善濟真君,被奉之為醫神.

 

孫思邈著有《備急千金要方》,簡稱《千金要方》,還著寫瞭如《攝養論》、《太清丹經要訣》、《枕中記》等數種著作。他的醫學著作集方廣泛,內容豐富,對後世醫學特別是方劑學的發展,有著明顯的影響和貢獻,並對日本,朝鮮醫學之發展也有積極的作用。

他汲取《黃帝內經》關於臟腑的學說,在《千金要方》中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臟腑寒熱虛實為中心的雜病分類辨治法.

孫思邈認為須講究飲食起居,抑情養性,去惡行善,廣積功德,加以導引行氣,食補藥補,才能健康長壽,終其天年。

孫思邈很重視婦幼保健,著《婦人方》三卷,《少小嬰孺方》二卷,置於《千金要方》之首。

第一個提出複方治病,首創以砷劑(雄黃等)治療瘧疾病……等等。

 

“無恆德者,不可以作醫。” 孫思邈重視醫德修養,是第一個完整論述醫德的人, 詳論醫德規範。他特別強調醫家的職業道德。把醫德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強調為人治病,不分「貴賤貧富,長幼妍蚩,怨親善友,華夷愚智」,皆一視同仁。還強調以德養性、以德養身。不單是技術要精湛,還要是品德要高尚。

 

孫思邈也被認為是中國古代火藥的發明者。他在《丹經內伏硫磺法》中記載硝石、硫磺和炭化皂角子混合後用火點燃後能猛烈燃燒。他發明火藥是在公元682年

 

遺有大量的醫書,人尊其為「孫藥王」。在陝西耀縣藥王山(原稱五臺山),有祭祀孫思邈的藥王廟, 宋徽宗崇寧二年(1103)追封妙應真人。

 

據說孫思邈一次夜間出診的時候,遇到一隻似乎要向他求救的老虎。他仔細一看發現老虎被人骨骾住,便幫老虎治療取出骨頭。之後老虎為了報恩而成為他的侍者。

 

 

供奉孫思邈的廟宇:

黃大仙祠嗇色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