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岳飛

 

岳飛, 宋朝抗金名將,又有「民族英雄」稱號

岳飛(1103-1142),字鵬舉, 生於宋徽宗崇寧二年(1103年)河北西路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裡農戶家庭。

岳飛, 宋朝抗金名將,又有「民族英雄」稱號

官至少保、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

 

岳飛秦檜用十二路金牌召他回朝加於殺害。紹興十二年(1142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迫令其自盡.

 

死後多年宋孝宗為其平反,追諡武穆、後追贈太師、追封鄂王,改諡忠武,故後人稱呼岳武穆、武穆王、岳忠武王。明神宗萬曆帝加封三界靖魔大帝忠孝妙法天尊岳聖帝君,配奉於各地武廟.


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嶽墓位於杭州棲霞嶺南麓,建於1221年(南宋嘉定十四年),明景泰年間改稱“忠烈廟”,現存建築於1715年(清康熙五十四年)重建,1918年曾大修,1979年按南宋建築風格全面整修,使岳廟更加莊嚴肅穆。墓道兩旁陳列的石虎、石羊、石馬和石翁仲,是明代的遺物。 1961年嶽墓被列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開封朱仙鎮、湯陰、廣東新會嶽王廟和杭州岳飛廟統一稱為全國四大岳飛廟

 

岳飛於紹興十二(1142),再次北伐中壯志未酬時,在武昌寫下了這首千古絕唱《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供奉岳飛廟宇 :

岳王古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