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油麻地城隍廟

 

城隍廟都設附閻王殿, 又被稱為十王殿

城隍廟位於油麻地天后廟的北側,亦由東華三院管理,是五廟建築群之一。原址為天后廟的附屬書院,後來書院結束了,至1972年被改為城隍廟。據說香港當時尚沒有單獨的城隍廟,因此油麻地城隍廟出現後,一時香火鼎盛。 2015年廟宇因失火受損而重建,於2017年重開。今廟門的右側牆上有重修碑記。

 

2015年9月廟街城隍廟失火受損,所有神像幾乎付諸一炬,唯獨城隍像只被熏黑而無大損。東華三院將廟宇關閉維修,直至2017年8月9日重開,請道長進行開光儀式。東華塑造了一座全新的城隍像,與翻新的舊像一同供奉於神壇。牆壁原本放有其他神像,今已遷走。另新立謝必安(七爺)和範無救(八爺)的神壇,這兩位將軍專職協助城隍賞善罰惡,盛行於閩南和台灣地區。廟門的「書院」石匾曾被「城隍廟」匾額遮蓋,如今重見天日,讓人得知過去。

 

城隍廟的建築格局與天后廟相似,為二進式合院,前為門廳,中有天井,後為正殿;正面闊三間,中央的明間比兩側的次間更寬。城隍廟因為前身是書院,建築型製要比天后廟稍低一級,例如整座建築物矮於、窄於天后廟,門外不設石鼓臺,也不設石柱石樑,屋脊裝飾亦很簡㓗樸素。

 

正面三開間,入口採用明間退縮設計,門前有石階三級。牆基為花綱石,牆身均為青磚,牆頭有灰塑和彩繪,灰塑嚴重殘損,門上為原光緒丁酉〝書院〞石匾,以及〝城隍廟〞木匾,左右對聯曰:陽世官刑雖倖免,陰司法網總難逃。明間的屋簷下有彩色木刻封簷板。

 

天井中央置一大型鑄鐵香爐,形如涼亭,四柱天六角攢尖葫蘆寶頂。 四周封簷板為彩色木刻,圖案主題包括花鳥、人物故事、雷神與河伯。

 

正殿前方上懸宮燈32盞,殿內設木質立柱四根,正殿建築仍為傳統的抬樑式木結構,九檁深,正樑被漆為紅色,其餘均為黑色。 殿內中央供奉城隍爺神像,兩旁分別為十位閻王爺. 牛頭馬面侍奉跟前, 一般城隍廟都設附閻王殿, 奉祀十殿閻王.這裡又被稱為十王殿.

 

閻羅王共有十位, 分別為:

第一殿秦廣王蔣,

第二殿楚江王歷

第三殿宋帝王余

第四殿五官王呂

第五殿閻羅天子包

第六殿卞城王畢

第七殿泰山王董

第八殿都市王黃

第九殿平等王陸

第十殿轉輪王薛

 

殿左側供奉範大將軍,殿右側供奉謝大將軍。 據說這兩位將軍專職協助城隍賞善罰惡。

 

一般神廟是安奉吉神,甚少供奉凶神,只有城隍廟才有凶神安奉。(牛頭馬面兩名羅剎,這兩位可算是凶神)

 







城隍爺 與 十殿閻王







殿內中央供奉城隍爺神像



十殿閻王中的五位

前面有馬羅剎


十殿閻王中的五位

前面有牛頭羅剎與一位犯人 

「犯人」是做為代表所有剛去世不久的不幸人。被供奉在十王殿前,是表示那些不幸死於非命、橫死的人,站在那裏,表示開始起解押入地府去。









王殿



十位閻王爺



油麻地城隍廟(油麻地天后廟群之一)

* 觀看油麻地天后廟

地址:九龍油麻地廟街眾坊街

交通:荃灣線/觀塘線「油麻地站」C出口,右轉沿著彌敦道步行,再右轉至眾坊街, 步行約10分鐘。

多條巴士路線途經, 可在油麻地彌敦道九龍政府合署(郵政局)門前下車便可.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