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閻羅王

 

閻羅王,也稱「閻魔王」, 簡稱閻王, 是地獄的主宰
閻羅王共有十位,稱之為"十殿閻王"


閻羅王,也稱「閻魔王」, 簡稱閻王, 是地獄的主宰.

中國、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的民俗信仰對象之一。

 

閻王要你三更死

不許留人到五更

這就是民間百姓對閻羅王的敬畏

 

《紅樓夢》第一六回:「豈不知俗語說的:『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我們陰間上下都是鐵面無私的,不比你們陽間瞻情顧意,有許多的關礙處。

 

閻羅王共有十位,演變出具有漢化色彩的「十殿閻羅王」傳說.

生前積德行善立功的人,閻羅王會讓他升到天堂成為神仙,或者給他一個幸福的來世;生前行兇作惡的人,閻羅王會讓他下地獄,接受各種懲罰,或給他安排一個惡劣的來世。這是因果報應、抑惡揚善等民間信仰在「閻羅王」觀念上的體現。

 

佛教與道教的宗教內涵中,「因應報應」和「輪迴」佔有很大的一部份。管理陰間的鬼神中,在道教中地位最高的是東嶽大帝,在佛教則是地藏王菩薩,然而他們在人民心目中的影響力卻比不上比低他們一級,實際掌管地獄的閻王。

 

十殿閻羅是於唐朝時期,佛教中國化而衍生出來得陰司信仰, 是統治陰曹地府的主宰,下轄城隍土地、府縣境主、文武判官、鬼判官, 日夜遊巡、陰陽諸司、孟婆、遊星、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夜叉鬼卒等諸部鬼吏,負責審判陰魂,給予受報投入六道輪迴

 

地獄分成十殿,十殿都各有一位管理者,合稱為十殿閻羅。

主理 : 明察秋毫, 大吉大利 

第一殿秦廣王蔣,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幽冥吉凶。   

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專司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寒冰地獄。   

第三殿宋帝王余,二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落蒸地獄。   

第四殿五官王呂,二月十八日誕辰,專司合大地獄,又名剝戳血池地獄。   

第五殿閻羅天子包,正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掌油鼎地獄。   

第六殿卞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   

第七殿泰山王董,三月廿七日誕辰,專司熱惱地獄,又名唯磨肉醬地獄。   

第八殿都市王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專司大熱惱地獄,又名熱惱悶鍋地獄。   

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鐵網阿鼻地獄,即刀鋸地獄。   

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投生。

 

每一殿負責的〝業務〞不同,根據生前所做的事情,從第一殿開始,經過審判後給予相對應的處罰,處罰後再往下一殿接受審判和懲處。

比較熟悉的,應該是第五殿的閻羅天子包。閻羅天子包原本掌管第一殿,但因為祂常常為了冤死的人回陽間伸冤,而被天神改調到第五殿,加上祂姓包,因此相傳閻羅天子包就是宋朝的包青天。

 

幽冥教主就是地藏王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曾說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堅定佛語。很多人將地藏王視作是地獄中最高的主宰神明,因此也被稱為是幽冥教主,他管轄十殿閻王。

 

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本土的道教講究道法自然,只修今世。而外來的佛教講究積德行善,再修來世。所以對統治者來說,佛教更適合統治需要,所以佛教發展一直比道教興盛。慢慢的道教的東嶽大帝、和豐都大帝主管陰間的信仰已經不為所知。佛教的幽冥教主和閻王爺反而廣為所知,幽冥教主在幕後,一般都是閻王爺主持地府日常工作。所以閻王爺的大名那是如雷貫耳,正所謂:“閻王叫你三更死,玩完活不到五更”。

 

儘管民間很多人篤信十殿閻王的存在,但是卻少有專門奉祀十殿閻王的廟宇

一般均在當地城隍廟內設附閻王殿,奉祀十殿閻王。

 

功能 : 賞善罰惡

 

供奉十殿閻王的廟宇:

💓油麻地城隍廟/十王殿

💓上環文武廟

💓筲箕灣城隍廟

💓老圍廣東都城隍廟

💓廣福義祠

💓慈雲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