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菩提達摩

 

達摩原籍天竺,是如來佛祖十大弟子之一.  達摩全稱“菩提達摩”


達摩原籍天竺,是如來佛祖十大弟子之一.  達摩全稱“菩提達摩”

為中國禪宗之開創者,被尊稱為達摩祖師、「東土第一代祖師」,並與寶誌禪師、傅大士合稱梁代三大士。

 

民間傳說達摩是少林武術瑰寶《易筋經》、《洗髓經》、少林七十二絕技的創造者,所以江湖幫派(如洪門、青幫等)、跌打師傅、少林派門人多奉祀其為祖師。

 

據史籍記載,達摩初祖在少林寺傳法慧可之後,即到熊耳山下的定林寺傳法5年,於梁武帝大同二年,公元536年十二月圓寂,終年一百五十歲。 眾僧徒悲痛之極,依佛禮將初祖大師葬於定林寺內,並修建了達摩靈塔和達摩殿。梁武帝蕭衍親自撰寫了"南朝菩提達摩大師頌并序"的碑文,以示對達摩大師創立禪宗的紀念。

三年後, 魏使臣宋雲奉使西域返回途中,遇見達摩大師于蔥嶺, 手攜鞋子一隻, 奏其事於皇帝, 帝令啟壙, 只見棺空僅見革履一隻, 方知大師已脫化成佛,遂將定林寺更名為"空相寺"。詔取遺履少林寺供養。

 

達摩在中國史實上,是活躍於六世紀的南北朝時代的外國僧侶。印度西天二十八祖. 雖然他生在印度,受教育習禪法在印度,但是經過附會增添的神通故事,卻是中國式的。

但是隨著歷代的僧傳,達摩最後成為中國禪宗的初祖,而且深具神異能力,

口中常出玄妙禪語 :

 

若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

 

不謀其前,不慮其後,不戀當今;行也安然,坐也安然,窮也安然,富也安然;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

 

持齋者,當須會意,不達斯理,徒爾虛切,齋者齊也,所謂齋正身心,不令散亂。持者護也,所謂於諸戒行,如法護持,必須外禁六情,內制三毒,勤覺察淨身心,了如是義名為持齋,又持齋者食有五種:

一者法喜食,所謂依持正法,歡喜奉行。

二者禪悅食,所謂內外澄寂,身心悅樂。

三者念食,所謂常念諸佛,心口相應。

四者願食,所謂行住坐臥,常求善願。

五者解脫食,所謂心常清淨,不染俗塵。

《達摩破相論》

 

長明燈者,即正覺心也,以覺明了,喻之為燈;是故一切求解脫者,以身為燈臺,心為燈炷,增諸戒行,以為添油;智慧明達,喻如燈火,當燃如是真正覺燈,照破一切無明癡暗,能以此法,轉相開示,即一燈燃百千燈,以燈續然,然燈無盡故號長明。

《達摩破相論》

  

供奉達摩廟宇 :

 清德堂達摩祖師廟

 秀茂坪大聖佛堂

 聯光佛堂達摩寶廟

 茜草灣三山國王古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