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真君古廟

 

青衣真君廟猶如海陸豐移民之家廟, 每逢喜慶嫁娶添丁,便會稟告真君;遇事裁決,更會擲杯問卜。

靈昭真君(俗稱真君大帝)

 

靈昭真君, 稱靈昭威顯佑境安民真君,後又加封大帝.

 

香港只有一間真君廟,位於青衣楓樹窩路9A

時間不詳, 一九一五年左右,一批海陸豐移民至香港青衣,並把家鄉的真君請來。在青衣海邊設立神龕。青衣真君廟猶如這批海陸豐移民之家廟, 每逢喜慶嫁娶添丁,便會稟告真君;遇事裁決,更會擲杯問卜。

八十年代,政府填海收地,信眾借搬遷到楓樹窩路現址之便,重新廟。

 

廟內除了真君大帝主神之外,右首是福德土地, 左首為財帛星君,

側殿是元神殿, 供奉斗姥元君及六十太歲.

 

真君大帝簡稱真君,本名吳剛厚,是南宋(11271279年)一名老百姓,

南宋廣東人,原本是一名道士、醫師、隨軍法師。宋理宗年間,因協助朝廷對抗廣東一帶的海盜有功,死後被追封為真君大帝。當時廣東各地均有建廟奉祀。

 

農曆三月十五日真君誕。


青衣站B出口, 往真君途徑


天橋橫跨楓樹窩路,青衣鄉事委員會旁就是真君












德福土地


財帛星君





真君大帝



元神殿-太歲


太歲殿  中間是斗姥元君











回到青衣站


青衣真君

地址 : 青衣楓樹窩路9A

交通 : 41巴士 - 青衣(長青邨)至九龍城碼頭

     41A巴士 - 青衣(長邨)至尖沙咀東

     44 巴士 - 青衣邨至旺角東站

88小巴 - 青衣邨至葵芳站

步行1; 可參觀完太陰娘娘廟,沿石级下行楓樹窩路右轉5分鐘便到

步行2; 青衣站B出口,左轉青敬路, 過馬路從青衣市政大廈旁天橋前行橫跨楓樹窩路,

        青衣鄉事委員會旁就是真君. 全程步行約15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