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真君大帝

 

靈昭真君, 全稱靈昭威顯佑境安民真君,後又加封大帝

靈昭真君(俗稱真君大帝)

 

靈昭真君, 稱靈昭威顯佑境安民真君,後又加封大帝.

是南宋(公元一一二七至一二七九年)一名老百姓

真君大帝簡稱真君,本名吳剛厚,南宋廣東人,宋理宗年間,因協助朝廷對抗廣東一帶的海盜有功,死後被追封為真君大帝。當時廣東各地均有建廟奉祀。其聖誕於農曆三月十五日。

原本是一名道士、醫師、隨軍法師。誕辰日為三月十五。

香港只有一間真君廟,位於青衣楓樹窩路。一九一五年左右,一批海陸豐移民至香港青衣,並把家鄉的真君請來。在青衣設立神龕。八十年代,政府填海收地,信眾借搬遷到楓樹窩路現址之便,重修新廟。

原先的真君廟約在一百年前建於海邊,由於該處在八十年代中期須清拆發展,於是把真君廟遷到現址。

據傳,真君本姓吳,南宋時一名士兵,因殺海盜有功,深得粵東沿海一帶民眾稱頌,死後在龍崗顯靈。當地居民奏報朝廷,宋帝就封他為真君大帝,並下詔各鄉建廟雕像供奉,其信仰得以傳開。 近半世紀以來,真君顯靈達五次之多。 每年真君誕期,都會有神功戲,場面熱鬧盛大,是青衣的一項特色民間活動。

 

靈昭真君本名吳剛厚,南宋閩南人,據說是一名道士,宋理宗年間,與兩名師兄弟協助朝廷,在廣東抵抗海盜有功,被封為靈昭威顯佑境安民真君,簡稱靈昭真君,又加封大帝,故稱真君大帝。當時廣東各地檀越萬分感念,皆建廟奉祀,多有真君庙,以事供奉,至今香火不断,港澳地区尤盛。位於香港青衣的真君廟建於大約1900年代,原址位於青衣大街。因為青衣新市鎮發展的源故,該廟先於1970年遷至青衣鄉事會路旁,再於1986年遷至楓樹窩路現址。

 

供奉真君大帝廟宇 :

 青衣真君古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