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王靈官

 

即玉樞火府天將,隆恩真君。俗稱王靈官。「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王靈官

「三眼能觀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

王靈官,即玉樞火府天將,隆恩真君。俗稱王靈官。

額上火眼金睛,能辨識真偽,察看善惡。

 

民間信仰之一。

而據《明史》載:本名王善,湘陰(今江蘇淮陰)人,宋徽宗時曾師從西蜀道士薩守堅,受道符秘象,是道士林靈素的再傳弟子。明代享受國家祭祀的一位重要道教神仙。

 

王靈官全稱「先天首將赤心護道三五火車王天君威靈顯化天尊」。

靈官是道教最崇奉的護法尊神。道教有五百靈官的說法,五百靈官中有四大護法靈官,又稱四顯靈官。王靈官為總靈官,故又稱號為「都天大靈官」。

 

王靈官為道教的護法尊神,其紅臉滿髯、身披戰甲、手執金鞭、神態威武,額上有火眼金睛,能辨真偽,是護法鎮山神將,更拜薩真人為師,誓佐行持,錄為雷部三五火車雷公,又稱「豁落靈官」。

 

《歷代神仙通鑑》説王靈官為玉帝的御前大將,專司天上、人間糾察之職。

 

道教的宮觀,山門內的第一座殿往往為靈官殿,殿中供奉着一赤面髯須,身披金甲紅袍,三目怒視,左持風火輪,右舉鋼鞭,形象極其威武勇猛,令人畏懼的神仙,這就是道教的護法神將王靈官,稱火車靈官王元帥。王靈官常塑在山門之內,鎮守道觀。

 

明、清以來,全國各地建立了許許多多的靈官廟,很多道教宮觀還專門修建了靈宮殿,塑了形象不盡相同的靈宮像。其中最一有名的造像是北京白雲觀、天津娘娘宮、武漢長春觀、蘇州玄妙現以及武當山元和觀中的靈宮。

 

福建地區民眾有稱王靈官為天將而專為其建廟,稱天將廟。王靈官神誕之日為六月十三日(亦有作六月二十三日),道教徒進廟奉祀王靈官的連綿不絕。

 

每年農曆6月23日為「玉樞火府天將王靈官寶誕」

 

供奉王靈官:    

 雲泉仙館

 南涌協天宮

 蓬瀛仙館

 靈渡寺

 青雲觀(青山禪院內)

 青松觀

 省善真堂

 黃大仙祠

 太上老君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