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鳳池村天后宮

 

康熙廿三年(1684)建的天后宮

鳳池村天后宮    

康熙廿三年(1684)建天后宮及內有一同年造的洪鐘.有三百多年歷史.

鳳池村天后宮座落於香港新界元朗區屏山鳳池村,鄰近朗屏邨,主要敬奉天后娘娘。

 

鳳池村天后宮座落於屏山鄉宏達路的鳳池村牌樓旁,同其他村落天后宮布局相似,門前空地上有一棵古榕樹及土地爺、還有一個大香爐,建築外觀亦大致相同

 

天后宮內除了主神天后娘娘, 同時還敬奉金花夫人、黃大仙、天后門宮土地、關帝、觀音、財神、鍾馗、太歲等眾神.

 

青磚實木結構的屋牆、頂樑更顯古色古香。惟這座建築據記載自光緒後未曾重修,屋內大樑被白蟻蛀,牆身有裂痕。天后宮2015及2018曾經維修屋頂,牆身,灰塑和文物.

宮內供奉傳統的泥塑天后娘娘及金花夫人(而非木製)

 

天后宮為傳統兩進一院三開間青磚實木建築,正面凹斗式,花崗石門框,廟額「天后宮」,院落封閉成香亭,屋頂正脊有博古端部,


該建築於1994年被評一級歷史建築,並於2010年2月4日獲確認評級。鳳池村及鄰近朗屏朥、水田及橫州等屏山鄉眾多村民均在該天后宮舉辦慶祝點燈及天后誕等節日。

 

元朗鳳池村天后宮

地址 : 元朗屏山鳳池村

交通 : 屯馬綫朗屏站,A/B2出口左轉沿宏達路前行約10分鐘

 













天后娘娘


土地龍神


金花夫人

觀音


關帝, 黃大仙, 太歲等眾神


康熙廿三年(1684)造的洪鐘




門前空地上有一棵古榕樹及土地爺、還有一個大香爐




鳳池村天后廟旁邊有一座別具特色的三級歷史建築——龍華園(有九十多年歷史). 

曾作孤兒院及尼姑庵.



元朗鳳池村天后宮

地址 : 元朗屏山鳳池村

交通 : 屯馬綫朗屏站,A/B2出口左轉沿宏達路前行約10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