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沙田車公廟 - 求籤祈福

 沙田車公廟

 

車公古廟建於何時已不可考,但據廟內碑記所載,古廟曾於光緒十六年(1890)重修

今日所見的車公廟,是1993年年底蓋建的,原有的車公廟大約建於三百年前(香港二級歷史建築),位於現時車公廟背後,平常不開放給市民入內參拜

 

傳說其一與鎮壓瘟疫有關, 300多年前, 據說當時沙田一帶瘟疫橫行,發現車大元帥,不特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立刻停止。相信車公顯靈令瘟疫解除, 因此便建廟供奉,以祈疫症停止

 

車大元帥

廟內資料所示,相傳車公原籍江西南昌五福,為南宋將軍,因平定江南之亂有功,獲封大元帥。南宋末年,蒙古入侵,宋帝昺南下避禍,逃到廣東, 車公一直護駕到香港. 

 

農曆年初二車公誕, 是日香火最為鼎盛, 又翌日年初三赤口日,不宜拜年,當天拜車公的善信不比年初二人少.

車公誕當天,新界鄉議局主席代表香港,車公廟為香港來年運程求籤。籤文很靈驗.




車公廟廟門不往這邊開

車公廟正門在這邊, 傍邊坐著的是解簽先生




車公廟正門入口


福德祠 - 土地公

廟兩旁分別是鐘樓及鼓樓

車公廟擴建落成碑記

夫立廟奉祀為一方之鎮神凡通都大邑鄉村僻壤莫不常常見之或以其有功德於民名在祀典則崇德報功臣俎豆馨香廟食古世固其宜也若夫藉廟貌之莊嚴顯聲靈之赫濯壯山川之色肅風雲之氣使參拜者肅然瞻仰嚮往夫起敬者其意誠畏威者其身修心存敬畏之念自向善而去惡此尤具深意焉

原夫車公乃宋朝大將,籍貫江西南昌,因平江南之亂有功,歿後封贈大元帥,百姓以其忠直英勇尊為神靈,明末沙田發生瘟疫,村民稟請車公鎮壓奏效果,然村民乃建廟崇祀,每年以農曆正月初二日三月廿七日六月初六日及八月十六日為車公寶誕,而以元旦次日香火最為鼎盛

本廟於一八九零年(光緒十六年)重修一次廟內碑文具載其事其他重修年月則略無所聞地本負山朝水環境清幽以滄桑屢易樓宇屏敝今在稠密人煙中矣本會於一九三六年接管斯廟以殿宇破落規模狹小乃斥資四千萬港元重營擴展既存禮典之來源亦增地方之勝概今歲落成莊嚴輪奐

恭請

政務司孫明揚太平紳士主持揭幕典禮四方來觀神人士慶誠盛事也爰泐貞珢誌其概略焉

華人廟宇委員會 謹識

公曆一九九四年歲次癸酉臘月廿七日


進入車公廟參拜的人士只限攜帶3支細香, 廟內亦不設化寶及嚴禁燃點蠟燭,各位善信可以將車公衣和元寶一同放入聚寶車,車公廟職員便會為大家代勞,

入廟前有買風車的話,屆時可先將風車在香爐上順時針轉三個圈沾沾靈氣加持.

入廟點香, 最好是雙手拿香放於額前的正中位拜三下,拜祭期間需誠心向車公報上姓名及願望,亦可提及年尾會還神等.


廟脊上的二龍戲珠

車大元帥殿正中


威武雄偉的車公像




元辰殿 - 拜太歲






樓底特高的正殿


車公兩旁擺放著風車,坊間傳說轉動風車可帶來好運。

一轉風葉,可以「運轉乾坤」。無論往年順境,逆境, 按傳統以時針方向輕輕一轉便可.

轉過風車敲鼓三下,意思說親自到此誠意參拜車公, 記住要先參拜車公.








福祿宮 - 五路財神





五路財神





























交通 :

乘坐港鐵屯馬綫抵達車公廟站,依照指示從〝B〞出口離開車站,向前走到車公廟路,再沿隧道橫過車公廟路,回到地面上,便會看見車公廟。步行時間約7分鐘。

亦可乘港鐵東鐵綫抵達大圍站,依照指示從往「車公廟」的出口離開,向前走到車公廟路,然後轉左向北直走,來到一條行人隧道的入口,再沿隧道橫過車公廟路,回到地面上,便會看見車公廟。步行時間約7分鐘。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