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魯班

 

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著名工匠家,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 因為他是魯國人,被稱為魯班或者魯般


魯班, 姬姓,公輸氏,名班. 魯班生於約公元前507年(周敬王十三年)

真實姓名古籍記載有公輸班、公輸盤及公輸般等,亦有尊稱公輸子。

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著名工匠家,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 因為他是魯國人,被稱為魯班或者魯般

為中國上架行、中架行及下架行 - 合稱三行工匠(昔日指木匠,泥水匠和石匠)

現已泛指所有建造業有關的工匠.各建造業工種的祖師和保護神.

 

無論是建造業老闆或工匠. 都尊崇敬拜這位行業保護神, 祈求神明庇佑,工作順利.

 

現在魯班先師廟見到的魯班神明像,是穿上官服的, 因祂曾被明朝永樂年間追封為北城候.

 

魯班有著高超的技術,被譽為「天下之巧匠」,是當時最出色的工匠。

曲尺最早的名稱是「矩」,又名魯班尺,傳說是魯班發明。

墨斗是木工用以彈線的工具,傳為魯班發明。

雲梯是古代攻城用的器械。傳說是魯班發明。

木工師傅們用的手工工具,如鑽、刨子、鏟子、曲尺,劃線用的墨斗,據説都是魯班發明的

 

 

每年祝賀師傅誕時,有一項傳統活動,派「師傅飯」,就是在師傅誕那天, 用大鐵鑊煮白飯,再加上一些粉絲、蝦米、眉豆等。相傳吃了「師傅飯」的小孩子,不僅能像魯班那麼聰明,而且快高長大,健康伶俐

 

農曆六月十三是「魯班師傅誕」

 

善信祈求 : 開工大吉, 事事順利


祠奉魯班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魯班先師廟

   茶果嶺天后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