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黃大仙

 

黃大仙信俗深入港人生活,「有求必應」更成為大眾對黃大仙信俗的共識.

黃初平,後世稱為黃大仙,東晉時期中國南部著名道教神祇

 

於公元328年晉朝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 8歲時開始於浙江省金華縣北部的赤松山一帶牧羊。15歲那年,仙師巧遇一位仙翁,被授以靜修及提煉草藥之術,在山野中潛心修煉40. 兄長黃初起其後與仙師一起苦修。最後,雙雙得道成仙。因仙師隱於赤松山,故有赤松黃大仙之稱。

 

東晉至民國,民間以道教靈仙、救病之神及晴雨之司的形象,祀奉黃初平於浙江金華一帶,成為傳統的神仙信俗之一.

 

黃大仙信俗初起於浙江金華地區,明清之際傳入嶺南。本港的黃大仙信俗奠基於1915年。

1915年奉祀黃大仙的廣東西樵山普慶壇弟子梁仁庵、梁鈞轉父子於九龍城竹園村創立私家清修道場「赤松仙館」,以「普宜壇」為壇號,強調儒釋道三教共尊,又成立「嗇色園」作為管理機構。 1925年,「赤松仙館」改名為「赤松黃仙祠」。至1956年,嗇色園開放黃大仙祠供大眾參拜。

 

嗇色園黃大仙祠以「普濟勸善」為核心價值

 

黃大仙信俗深入港人生活,不少市民在家中都有供奉黃大仙,以保家宅平安,「有求必應」更成為大眾對黃大仙信俗的共識. 黃大仙祠有靈簽和曾經提供藥簽,供民眾問事及求藥方;有些信眾,會替年幼子女「上契」,即與黃大仙結誼親,祈求黃大仙庇佑他們快高長大.

 

黃大仙信俗已在全球不少華人社區廣為流傳

 

黃大仙信俗於2014年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農曆八月廿三日是黃大仙寶誕

 

祠奉黃大仙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嗇色園黃大仙祠

 筲箕灣譚公廟

 筲簊灣天后廟

    大石古觀音廟(水月宮)

 大角咀洪聖殿

 香港仔天后廟

 赤柱天后廟

♥   黃泥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

  三聖廟

♥  慈雲山觀音佛堂

  鳳池村天后宮

♥  鴨脷洲水月宮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