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藥師佛

 

藥師佛聖號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載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另漢傳佛教也稱之為「消災延壽藥師佛」、「大醫藥王佛」。


藥師 梵音意思是大醫王佛。因為能治療眾生種種疾病。

 

藥師佛聖號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載為「藥師琉璃光如來」另漢傳佛教也稱之為「消災延壽藥師佛」、「大醫藥王佛」。

 

藥師佛正是專門救度病苦災厄眾生的本尊。以拔除一切眾生身心疾病苦痛為本願.

人的生理上有三種病──老、病、死。心理上也有三種病──貪、瞋、癡。

生理上的病,要靠不同的中西藥物治療.

心理的病,就需要法藥來調治。藥師佛能以種種法藥善治眾生的心病。

末法眾生有各種身心煩惱,特別是因貪、瞋、痴三毒交感,和合而成的八萬四千種煩惱,導致種種疾病身心失調,使人倍受各種折磨與種種不如意之苦。藥師佛不僅可以為眾生消除身體上的疾病;並且能醫治世人的心病。

 

藥師佛的「藥」其中之一意思是醫人心、離輪迴。

藥師佛安坐蓮華座上,右手持藥訶子能醫治眾生八萬四千無明病,左手持甘露缽,藥缽內貯滿能治眾生因果上一切諸病之妙甘露,

藥師佛右手所持的訶梨勒,也稱藏青果、隨風子、訶梨勒果、訶子藥。 《金光明最勝王經》雲:「訶梨勒一種,具足有六味;能除一切病,無忌藥中王。」

 

藥師琉璃光如來住世時,曾發十二大願,除一切眾生,令心身安泰,皆得衣食,解脱一切橫難憂愁,離苦得樂. 並導入解脫,而以願滿故而成佛,

 

藥師佛十二大願

1、 願一切眾生同證大菩提 

2、 願眾生聞佛名,見佛光,開發智慧,樹立事業 

3、 願眾生開發無限智慧的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4、 願導以大乘佛法,令一切眾生安身立命。

5、 願依法修行的人,戒德莊嚴;若破戒而聞佛名,仍得清淨,當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6、 願眾生六根完具,相貌莊嚴。

7、 願眾生臼心康樂,成就無上菩提。

8、 願如有厭離女身者,聞佛名而轉如成男。

9、 願助迷入魔道眾生,改邪名而轉女成男 

10、 願救拔犯法笪,脫離憂苦,解除厄難,回心向善 

11、 願眾生不為飢喝所因,得妙飲食,畢竟安槳。

12、 願眾生得種種上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 

 

註解:8;藥師認為女人身心多苦多病,若要捨棄女人身,專心念藥師佛名,來生可轉女相為男相。

當然時代不同, 這個你看過就算.

 

善信祈求願望 :

眾生若有纏身惡疾病苦時,救醫無方,我們以恭敬心, 可以虔誠向藥師佛祁禱,並且念其名號和持藥師佛灌頂真言,就可以得到病障解脫。藥師佛的感應力很強

 

農曆的九月三十日(月小九月廿九日)是藥師寶誕


祠奉藥師佛廟宇 :

 志蓮淨苑

 湛山寺

 萬佛寺

 寶蓮禪寺

 靈渡寺

 凌雲寺

 佛光寺

 東林念佛堂

 圓通講寺

♥    慈山寺

   南涌天后宮 | 觀音堂 | 海神龍王

♥   青龍頭天后宮/觀音/金花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