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三寶佛

三寶在佛教中本來指佛、法、僧. 三寶佛所指的佛分別是中央「釋迦牟尼佛」,兩旁的「藥師佛」和「阿彌陀佛」

 

三寶,即佛、法、僧或者覺、正、淨。

三寶佛教中本來指佛、法、僧. 三寶佛所指的分別是中央「釋迦牟尼佛」,兩旁的「藥師佛」「阿彌陀佛」

 

釋迦牟尼佛:是中間的一尊佛,他是掌管中央婆娑世界,也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世界的佛,是我們這個世界的教化者,佛教教主,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

 

藥師佛:是右邊的一尊佛,他是掌管東方凈琉璃世界的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阿彌陀佛:是左邊的一尊佛,他是掌管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主要是以其願力,引渡眾生到極樂世界,脫離苦難的輪迴,故亦號「接引佛」。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

 

三寶佛有時也和佛教的三身佛、三世混淆.

所謂的三身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化身佛釋迦牟尼佛.

三世佛則是指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佛,分別是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

 

自清代以來的佛寺或民間佛教廟宇內, 殿內即普遍供奉有三寶佛. 三寶佛供奉的組合,應是適應流行於大眾的宗教概念, 其源頭可能和佛教舉行之各種儀式有關.由於佛教儀式或是每日的固定儀式等, 多需要同時為生者,亡者進行儀式. 藥師佛以為生者祈福消災為主, 為亡者超度的儀式則以阿彌陀佛為主,兩者不能相混淆. 因此日常的佈置或儀式中, 皆需設有消災超度的相關佈置.為此促使佛教的殿宇將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共同安置的組合變為定制, 同時一同供奉於殿宇中, 成為大眾口中的三寶佛.

 

根據大乘佛教的説法,人人可以成佛,佛的主要任務是度化眾生超越輪迴成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誕日

阿彌陀佛誕: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藥師佛誕: 農曆九月初九和三十日

釋迦牟尼佛誕: 農曆四初八

 

祠奉三寶佛廟宇 :

青山寺

灣仔北帝廟(玉虛宮)

志蓮淨苑

慈山寺

靈渡寺

大嶼山靈隱寺

慈雲山觀音佛堂

法藏寺

東普陀寺

葵涌大窩口關帝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