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赤柱天后古廟

 

赤柱天后古廟建於清朝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是香港南區歷史最悠久的一間天后廟

赤柱天后廟建於清朝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是香港南區歷史最悠久的一間天后廟,位置就在赤柱地標美利樓的旁邊.

現時廟內仍存有於建廟時鑄造的銅鐘。門前那對石獅子是1865年留傳到現在, 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造的門匾,木聯,鐵香爐.

屬於毗連式的四合院設計,分前,後兩進(即前殿和後殿).中間設有天井.

 

香港沿海有不少居民以捕魚為生,漁民為了風調雨順,大多敬拜天后以求神恩庇佑

 

廟內香火鼎盛,供奉神祇有二十多位,天后聖母端坐在大殿正中央,兩旁的神枱上分列「關帝」、華陀齊天大聖和合二仙包公地藏王龍母靈通轉運大將軍、觀音大士、地母娘娘座鎮、金花娘娘、玄天上帝、洪聖大王、西方佛母、車大元帥、城隍爺爺、文昌帝君、譚公聖爺、財帛星君、黃大仙、虎威鎮伏邪魔、地方財神、一帆風順、太歲星君、德真消災大將軍等等神祇。

很貼心, 每位神明像前都有英文譯音.

 

赤柱天后廟香火最盛的日子, 分別是天后誕(農曆三月廿三日)及譚公誕(農曆四月初八)















































清朝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鑄造的銅鐘



1942年,赤柱當地曾發現老虎,被殺後虎皮掛在廟內一道側牆

老虎240磅, 身長73吋,高36吋
















門前那對石獅子是1865年留傳到現在



地址 :香港赤柱赤柱大街(近赤柱廣場)

交通 : 中環巴士總站乘6、6A、6X、66或 260號巴士。

     港鐵銅鑼灣站F1出口,至渣甸街乘40號專線小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