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釋迦牟尼佛

 

如來佛, 就是釋迦牟尼佛,佛教的創始人, 被奉為佛祖

如來佛, 就是釋迦牟尼佛

佛教的創始人, 被奉為佛祖,所以在寺廟中無不供有釋迦像.

 

如來佛處於公元前六世紀,正是中國春秋時代,與孔子同時,名為悉達多. 他的姓是喬達摩. 因屬於釋迦,所以又稱他為釋迦牟尼. 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 是確有其人.為印度迦毗羅衛國的王子.

 

釋迦牟尼二十九歲時,為解決人生的生、老、病、死等苦惱,而入山林修行,經歴六年的苦行生活之後, 來到一棵又粗又大的畢缽羅樹,樹下一塊平整的巨石, 他決心在此修道.悉達多發下大誓願:我若不證得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是身,決不起此座!. 入定了整整四十九天,終於成為大覺尊佛陀. 這一天,是臘月初八. 概括起來說修成佛陀妙果是十二因緣,四聖諦,八正道. 追隨者在悉達多佛陀的教化下,當即就證得了阿羅漢果.在佛教史上被稱為初轉法輪.繼而產生了佛教三寶 : 釋迦牟尼成就佛陀正果,稱為; 佛陀成道後所演說的四聖諦等法,稱為;佛陀初度的五比丘,稱為. 三寶具備了,佛教從此就流佈天下了.

 

悟得緣起法,知世間一切的人、事、物皆由因緣聚集而成,因緣消散而滅、是短暫而非永恆的,只有體證本體,才能安住在「常、樂、我、淨」的不生、不滅境界。釋迦牟尼佛悟道成佛後,傳法四十五年,八十歲涅槃。

 

釋迦牟尼佛是在末羅國的都城郊外涅槃.末羅國人舉行隆重的儀式.法體放入特製的金棺.準備把金棺抬回城裡.奇蹟的事,金棺郤輕輕升起,繞城數圈後飄向城外的天冠寺. 法體經火化後,變為無數顆粒狀的舍利,有四顆完整的佛牙舍利. 舍利最後被均分到十個國家, 各造一搭供養.

 

農曆四月初八是大日如來佛誕, 又稱”浴佛節”

 

祀奉釋迦牟尼佛寺廟 :

 大嶼山靈隱寺

 凌雲寺

 寶蓮禪寺

 志蓮淨苑

 沙田萬佛寺

 竹林襌院

 觀音巖

 妙法寺

 湛山寺

 寶林禪寺

♥   三聖廟

   慈山寺

♥   鹽寮吓天后廟(沙頭角)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