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侯王

 

廣東南方流行供奉的神靈,侯王是與香港歷史關係最密切的神靈


侯王 廣東南方流行供奉的神靈, 亦是與香港歷史關係最密切的神靈,其中侯王是記載在正史(《宋史》、《宋史紀事本末》、《續資治通鑑》)裡,說他曾在香港停留、居住。而傳說車公是他麾下的將領,隨他一起到香港來。

侯王, 本名楊亮節,南宋國舅,宋益王(帝昰)母楊淑妃之弟。南宋末代忠臣.

南宋末年蒙古人來犯,楊亮節保護帝昰及衛王(日後的宋帝昺)南逃,輾轉抵達今日的東九龍。逃難期間,楊雖染重病但仍英勇抗敵,後不幸病歿,鄉民念其忠勇故立廟奉祀。楊生前封侯,死後封王,所以奉祀楊的廟宇一般稱為「侯王廟」。

又有一說法, 侯王為楊二伯公,因曾顯聖救帝昺,後人立廟紀念。

雖然說法各異尚待考證, 惟善信對侯王虔敬之心 都是尊崇信奉

 

大澳楊侯古廟  碑文有句云:「民物安阜,均治大德,是以地因神而靈,不特施威於宋代,廟得寶而顯,猶本布法雨於海隅也。」應是指楊侯王楊亮節護帝昰事蹟.

 

 

 

侯王誕期定於每年農曆六月六日, 六月十六日, 八月八日

 

 

供奉侯王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九龍城

 大澳楊侯古廟

 東涌侯王

 屏山楊侯古廟

    沙田大圍候王宮

 元朗廈村東頭村楊侯-法定古蹟

 元朗廈村西頭村楊侯

 元朗廈村錫降圍楊侯

 元朗新田東山古廟

 元朗米埔楊侯

 元朗舊墟大王古廟

♥   眾聖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