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車公

 

姓車名胤,原籍江西省南昌五福. 為南宋將軍,不特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立刻停止。

車公, 又稱車大元帥

「車公」姓車名胤,原籍江西省南昌五福. 為南宋將軍,因平定江南之亂有功,獲封大元帥。

南宋末年,蒙古入侵,車公為楊侯部將(楊侯即是南宋末年的國舅爺楊亮節),與楊侯一同護宋帝昺南下避禍,逃到廣東, 車公一直護駕到香港.

 

與香港歷史關係最密切的神靈,應該是車公和侯王。 眾多的神靈中,只有侯王、車公與香港歷史相關,其中侯王是記載在正史(《宋史》、《宋史紀事本末》、《續資治通鑑》)裡,說他曾在香港停留、居住。而傳說車公是他麾下的將領,隨他一起到香港來。

 

車公南下來港,駐守西貢,村民每有患病,一經他診斷,必能妙手回春。西貢村民建廟供奉.

香港最早的車公廟是在西貢濠涌五百年前興建. 與沙田車公廟的設立時間相距約200年

 

據說300多年前沙田一帶瘟疫橫行,發現車大元帥,不特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立刻停止。相信車公顯靈令瘟疫解除, 沙田村民原先希望請車公到沙田救災,但蠔涌的父老不同意,只答應由「車公的孫兒」到沙田供奉, 遂向西貢蠔車公廟借出車公孫兒神像巡遊,果然瘟疫即止,故村人為酬謝神恩,發展出現在的賀誕儀式。農曆正月初二之節慶活動儀式已被列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車公的神像造型,可綜合為三大類:赤腳持斧的車公多在新界西的廟宇看到,舊沙田車公廟(車公廟旁)和蠔車公廟的車公則是傳統文官打扮, 至於沙田車公廟內的豎劍昂立神像,則是廟宇1984年擴建後才出現的新造型。

 

每年以農曆正月初二日, 三月廿七日, 六月初六日及八月十六日為車公寶誕,而以元旦次日香火最為鼎盛

 

 

供奉車公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 沙田大圍車公廟

 西貢蠔涌車公廟

 橫洲二聖宮(二聖即洪聖和車公)

 廈村新圍楊侯廟

 油麻地天后廟

 赤柱天后古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