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北帝

 

北帝屬水神, 不僅僅統率所有水域的安全,他還是北極星的化身,統領北斗星群, 可指引船隻航行於正確方向,不會迷失於海上

北帝 又稱「真武大帝」、「玄武神」及「玄天上帝」等.

全稱北極鎮天真武玄天上帝玉虛師相金闕化身蕩魔永鎮終劫濟苦天尊,通稱北極玄天上帝。

披髮持劍,赤足分踏龜蛇,狀貌威武,是著名的武神、戰神. 北帝據說擁有消災解困,治水禦火及延年益壽的神力,故頗受擁戴

 

北帝屬水神, 不僅僅統率所有水域的安全,他還是北極星的化身,統領北斗星群, 可指引船隻航行於正確方向,不會迷失於海上。

因北方在五色中屬於黑色,又稱黑水帝。玄天上帝亦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降妖伏魔之神、戰神

 

據道經所述,北帝為太上老君化身,後託身皇子,於武當山修道得成正果,再得玉帝封為太玄,鎮守北方。也有指北帝為淨樂國王子,修煉後功得圓滿,再協助武王蕩平群魔,被封玉虛師相,玄天上帝。

 


香港過去有大量來自嶺南移民來港,而且早期移民大多是漁民,所以北帝的信仰在清朝時期由原籍惠州、潮州及珠江三角洲的漁民帶到香港。以長洲玉虛宮為例,便是由當地漁民於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遠赴惠陽迎接北帝神像,後於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集資建成的。

 

香港在南方,何以南方的人要拜北方的神?其實南人拜北神,並非始自香港。北帝廟最先出現在廣東佛山,佛山的北帝廟稱為「祖廟」,意指此乃北帝廟之始祖。

《廣東新語》載:「吾粵名真武宮,以南海佛山鎮之祠為大,稱曰祖廟。其像被發不冠,服帝服而建玄旗,一金劍豎前,一龜一蛇蟠結左右。」

 

佛山祖廟位於中國廣東省佛山市祖廟路 21 號,是一座供奉道教玄天大帝的神廟. 佛山祖廟始建於宋元豐年間(1078-1085 年)

 

道教經書中描繪真武的形象是披髮黑衣,金甲玉帶,仗劍怒目,足踏龜蛇,頂罩圓光

 

粵人素依水而生,靠水搵食,所以既拜南海洪聖大王(赤帝),又拜北方真武玄天上帝(黑帝),北帝位於水源之上,祭祀北帝,希望能控制水源,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魚蝦大順,這就是南人拜北神的箇中因由。

 


所謂「玄武」是一種蛇首龜身的靈獸,也就是北斗七星的形象,「斗」的部份是龜身,「杓」的部份是蛇首,所以古代稱北斗七星為「玄武」。因為玄武是四靈獸中北方的代表,所以稱為「北極」,並不是指北極星。

 

玄天上帝格言 :

矯妄求榮。名譽不揚。剋剝致富。子孫遺殃。行恩布施。福祿來祥。寡欲薄味。壽命彌長。

毋欺暗室。毋昧三光。正直無私。志心忠良。天地介祉。神明衛傍。延生度厄。必濟時康。

 

北帝誕農曆三月初三

 

善信祈求 延年益壽風調雨順、五穀豐收、魚獲大順

 

祠奉北帝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元朗舊墟玄關二帝

 大澳楊侯古廟

 赤柱北帝

 紅磡北帝古

 梅窩北帝

 長洲玉虛宮

 灣仔玉虛宮

 粉嶺三聖宮

 深水埗北帝

 大角咀洪聖殿

 黃泥湧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

♥   觀音廟-普善佛堂

♥   眾聖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