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天后娘娘

 

天后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女海神. 民間信仰之神.

天后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女海神. 民間信仰之神.


天后又稱, 媽, 娘媽.俗名「林默娘」 為宋初福建莆田湄洲人,據林氏族譜和有關歷史文獻記載,天后是唐代邵洲刺史林蘊的七代孫,父親林惟愨曾任官都巡,是負責沿海治安的官,母親王氏共生一男六女,天后是她最小的女兒。文獻普遍記載天后出生於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因自出生到滿月,不啼不哭,所以取名「默」,後來人稱她為「林默娘」。


天后崇拜已有逾千年歷史,流傳甚廣,而各地亦有自己的傳統說法,所以傳奇故事十分豐富


天后八歲開始讀書, 十歲信佛唸經, 十三歲遇道士玄通, 授以玄微妙法, 十六歲時窺井得符, 從此法術無邊, 為當地巫女, 以巫祝為事, 能預知人禍福, 好行善濟世, 常在湄洲海面救助遇難船隻, 拯救海上遇險眾生.


雍熙四年(公元987年)九月初九, 在世二十八歲, 湄洲白日飛升成仙.


朝廷感於天后常於海上救生, 護佑朝廷使節,漕運助戰逐敵(鄭和的七下西洋亦得天后相助).遂於湄洲嶼為之立廟祭祀, 稱之為通賢靈女. 北宋宣和五年, 朝廷賜予順濟廟額. 媽祖信仰始得到朝廷之承認, 其海神地位得到確立. 歷朝歷代都對媽祖一再褒揚誥封, 封號愈加顯赫, 神格也不斷提高, 天后,,聖妃,而至天上聖母至尊的地位, 並列入國家祀典.


隨海上貿易發展及海外僑民之傳播,天后信仰遍及全球。香港各鄉村海灣,皆有天后古廟,多年來香火不衰。


在以天后為主神的廟宇中,法相為端莊女性,頭戴鳳冠,身披紅衣。除了天后的守護神千里眼、順風耳以外,往往還有很多陪神,如天后的父母、水闕仙班十八員等,稱為「屬神」。此外,還有一些與天后沒有從屬關係的神,像觀音菩薩、福德正神等,稱為「客神」。他們在天后崇拜活動中同樣受到膜拜.

她在信眾心目中不僅是海神,而且能消災解難,有求必應,以及獲得財富和健康的來源。有的信眾把崇拜天后作為一種心靈寄託,希望得到好的結果

天后傳奇的說法都是一些超自然力量的演繹,以及人們美好願望和想像的化身。它大都具有解人厄難、消災驅邪、導人向善的特性


媽祖誕生於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福建莆田湄洲海濱.

湄洲島石頂村仍有天妃故里天妃祖跡,地名上林古代石刻


天后神誕(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香港天后誕於2021年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天后誕當天各社區會舉行不同規模的活動慶祝天后誕. 有部分的天后廟會籌辦神功戲及交换花炮活動, 甚至舉行海上或陸上巡遊.

祈求天后功能 : 出海平安、漁獲豐收

 


祀奉天后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銅鑼灣天后廟

 油麻地天后廟

 筲箕灣譚公廟

 筲簊灣天后廟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

 筲箕灣玉皇寶殿

 大澳天后古廟

 深水埗天后廟

 西貢墟天后廟

 船灣三宮廟

 佛堂門天后古廟

 粉嶺龍躍頭天后宮

 鯉魚門天后廟

 東山古廟

 大澳新村天后古廟

 大埔舊墟天后宮

 大埔元洲仔大王爺廟

 青龍頭天后宮/觀音/金花廟

 香港仔天后廟

 赤柱天后古廟

 大埔林村天后廟

 塔門天后廟

 錦田天后廟

 馬灣天后廟

 青衣天后廟

 土瓜灣天后古廟

 石澳天后

 長洲天后廟

 南丫島天后廟

 柴灣天后廟

 黃泥涌天后

 天后宮及文帝古廟(大埔泰亨鄉)

 三聖廟

♥  元朗東頭村楊侯宮

  青衣大王伯公廟

  觀音廟-普善佛堂

♥  秀茂坪天后娘娘古廟

♥  慈雲山觀音佛堂

  鳳池村天后宮

  荃灣天后宮

  八鄉古廟

  鴨脷洲水月宮

♥  南涌天后宮 | 觀音堂 | 海神龍王

  后角天后廟

  茶果嶺天后廟

  坪洲天后

♥  鹽寮吓天后廟(沙頭角)


 : 香港天后廟/宮, 大大小小超過100家, 未能盡錄, 請見諒.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