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文昌帝君

 

執掌人間「功名利祿」的神祇. 「文昌」向為讀書人及考科舉者所奉祀

文昌帝君 文帝(又稱梓潼帝君),生於晉朝公元287年。執掌人間「功名利祿」的神祇。 「文昌」向為讀書人及考科舉者所奉祀,今日仍為莘莘學子祈求好成績的對象. 現在,仍有很多善信,大多數是學生,來這裡摸一摸筆,他們相信通過誠心祈求能考得好成績。

 

據《越西廳志》載:「張亞子晉太康八年,七十一化降生在中所盧林溝的張老夫婦家中,後勤學苦練,羽化成神」 四川越巂是文昌帝君張亞子的誕生地,亦是其故鄉。其影響深遠,歷史悠久. 

另有古籍記載,帝君本名張育為四川梓潼的地方神,後經歷朝的多次加封,漸成具主管文運司祿的「文昌帝君」。

 

宋元時的《文昌帝君陰騭文》簡稱「陰騭文」, 說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的因果報應,勸人行善積德。在清代,《文昌帝君陰騭文》與《太上感應篇》及《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合稱「三聖經」。

 

四川梓潼縣城以北有座七曲山. 山上有座著名的文昌宮. 這是全國文昌宮的祖廟. 當地人又叫它「大廟」, 宮殿樓閣二十餘處,建築依山取勢, 宏偉壯觀. 大廟裡鐵鑄群像最為著名. 其中最大的是文昌帝君神像,高達一丈四,重約六百斤. 兩側有侍童, 分別左側叫天聾, 右側叫地啞.

 

祈福仕途高升的人也可供奉鮮花,水果等奉祀文昌帝君 兒童如果調皮搗蛋,成績不理想亦可供奉文昌帝君, 在供奉之時,可選用供品“蔥”(象徵聰明)、“芹菜”(代表勤奮好學)、“肉粽”(代表高中狀元);

 

農曆二月初三日為文昌帝君神誕之日

 

奉文昌帝君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上環文武廟

 筲箕灣譚公廟

 灣仔洪聖廟

 三太子及北帝

 深水埗關帝廟

 大埔文武二帝廟

 靈渡寺

 鴨脷洲洪聖古廟

 大埔舊墟天后宮

 香港仔天后廟

 赤柱天后廟

♥ 天后宮及文帝古廟(大埔泰亨鄉)

 三聖廟

 省善真堂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