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呂祖

 

呂祖 呂洞賓,名巖,字洞賓,號純陽子,是「八仙」中的一位仙人

呂祖 呂洞賓,名巖,字洞賓,號純陽子,是「八仙」中的一位仙人

民間傳說中的八仙 : 呂洞賓,漢鍾離、藍采和、韓湘子、曹國舅、張果老、李鐵拐和何仙姑

民間百姓敬仰呂洞賓道術高超,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故被信徒尊稱為呂仙、呂祖.

 

相傳他是唐朝禮部侍郎呂渭之孫

仕途失意, 偶遇仙人鐘離子,「黃粱一夢」而悟.從此棄家拜鍾離權為師,潛心修道, 遁隱於終南山

「一斷貪嗔、二斷愛欲、三斷煩惱」,最後於鄂州黃鶴樓飛升成仙。

 

呂祖將融通三教之修道方法,傳授予多位弟子,首推王重陽與張紫陽祖師。

 

呂祖飛昇之後,仍常以「降乩」形式與道士溝通,教授妙理

** 隨著現代愈來愈少人學習扶乩,或習鬼扮仙佛之乩,能通仙真的途路便愈來愈少,加上假道教道堂愈來愈多,許多鬼神妄冒仙真降乩,道運亦漸衰微。(一位道長心聲)

 

呂仙形象深入民心。宋代封其為「妙通真人」,元代封為「純陽演政警化孚佑帝君」,後世又稱「呂純陽」。王重陽創立全真道後,又被奉為「北五祖」之一,故道教又尊稱其為「呂祖」。

 

呂祖教義「內外雙修」、五常(仁、義、禮、智、信)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農曆四月十四日為呂祖誕辰,

 

《宋史.陳摶傳》記載:“呂洞賓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快, 傾刻數百里,以為神仙,皆數來磚齋中,人鹹異之。”呂洞賓興趣廣泛,虛心好學,廣參賢達,博覽群書,融匯貫通,勤於筆耕,留下豐富的著作。他不僅是道教祖師,而且是個詩人,所以受到後人廣泛的敬仰。

 

勸善(呂巖詞)

一毫之善,與人方便。

一毫之惡,勸君莫作。

衣食隨緣,自然快樂。

算是甚命,問什麼卜。

欺人是禍,饒人是福。

天眼昭昭,報應甚速。

諦聽吾言,神欽鬼伏。

 

祠奉呂祖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屯門青松觀

 粉嶺蓬瀛仙館

 筲簊灣天后廟

 靈渡寺

 青山禪院/青雲

 雲泉仙館

♥   玉虛宮又名北帝廟

  觀音廟-普善佛堂

  慈雲山觀音佛堂

  省善真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