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孔子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春秋時代的教育家和思想家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 儒家創始人, 倡導仁義禮智信. 

孔子 公元551年9月28日-公元479年4月11日,  

孔丘,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後代敬稱孔子或孔夫子. 在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出生,是春秋時代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後世統治者或孔教信徒陸續尊稱孔子為聖人、文聖、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先師、萬世師表。道教稱號:太極上真九疑主宰文昌皇人玄聖道君、東海廣桑山真君、闡猷大帝、興儒盛世天尊.被後世稱為儒家學說(又稱儒教或孔教)的創始人。他於公元前479年逝世,終年73歲。但其思想一直流傳下來,滲入中國人的生活和文化領域中,並影響鄰近的地區。

 

孔廟,又稱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先聖廟、文宣王廟,通常稱為文廟.

是紀念孔子、供後人祭祀孔子的廟宇式建築.

中國最早和最大的孔廟,就是現在的曲阜孔廟。

山東曲阜孔廟:曲阜孔廟初建於公元前478年,位於山東省曲阜市南門內,是第一座祭祀孔子的廟宇,以孔子的故居為廟,按皇宮的規格而建,是中國三大古建築群之一,在世界建築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全國有孔廟1560座, 差不多都成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連同全世界各地孔廟差不多有2000間.

唯獨香港沒有一家孔廟.(黃大仙祠麟閣-孔廟..都是寄奉在嗇色園)

 

嗇色園之「麟閣」,建於1921年, 是現時香港少數供奉孔聖帝君的廟宇。雖然「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內裡完全符合「孔廟」傳統格局。其以「麟」為名,據說孔聖出生前,有麒麟在他家的院子裡「口吐玉書」,書上寫道「水精之子,繫衰周而素王。」意思是孔聖非凡人,乃自然造化之子;雖未居帝王之位,卻有帝王之德,堪稱「素王」。

 

黃大仙祠是尊奉儒、釋、道三教之宗教場所,既拜神仙,也供奉佛菩薩及儒家聖人。

 

按道門習俗,每逢農曆八月廿七日為孔聖誕辰.

 

孔子名言:

小不忍則亂大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君子道者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不語怪力亂神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行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供奉孔子的廟宇 :

♥ 屯門三聖廟

♥ 嗇色園之「麟閣」

♥ 船灣岐山三宮廟

 萬佛寺

♥  茶果嶺天后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