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包公

 

包公以廉潔公正,鐵面無私,不畏強權,破解種種冤案,被後世稱譽為「包青天」


包公 北宋名臣包拯,字希仁 (9993月5日 - 1062年7月3日), 蘆洲合肥人(今安徽省合肥市)

官至從二品樞密副使、朝散大夫、給事中、上輕車都尉,封東海郡開國侯、食邑一千八百戶、食實封四百戶,賜紫金魚袋。贈禮部尚書、諡號「孝肅」。

 

包公以廉潔公正,鐵面無私,不畏強權,破解種種冤案,被後世稱譽為「包青天」,將他奉為神明崇拜。他還被奉為中國司法之神。


包公(999-1062),字希仁,蘆洲合肥人(今安徽省合肥市),為北宋名臣包拯。包公以廉潔公正,鐵面無私,不畏強權,破解種種冤案,故有「包青天」之外號. 所謂「青天」, 是指雲霧散開之後, 可以看到藍色的天空,引申的意思是公正嚴明的審判, 讓公義得到伸張.

歷史記載包公在開封府擔任地方官只有約一年時間, 但政績顯著,深得民心. 從此小說家,戲曲家,編劇家就以包公管治開封府期間的政績為題材, 寫出各種不同的小說戲劇, 更把包公描繪成為額上有一彎月形的標記的黑面判官.

 

實際上, 包公是怎樣的形像呢. 可參看著名的北宋開封府遺址---包公湖。

湖的西岸,豎立著一座包公祠. 真正的包大人,只是一個個子矮小、皮膚白晢的書生。由於他的個子矮小,皇上特地賜予他一頂特別的帽,這頂帽兩旁的帽飾特別長,這是好讓皇帝看到他。

 

包公祠於1984年重建,是宋代的建築風格,大殿內有一尊包公像,高3尺餘.

殿內並有包公的家訓:「後世子孫任宦有犯臟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狩太塋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 

相傳,包公去世後,化身為閻羅王,第一殿原屬包公管理,但因經常出現冤案,盡釋冤魂返回陽間,擾亂十殿秩序,才被玉皇大帝眨至鎮守第五殿,成為十殿閻羅王中的第五天子。

 

道教傳其為文曲星轉世,死後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羅王之一,亦稱閻羅天子、森羅殿主、包府千歲、文曲星君。

 

誕日 包公誕﹝農曆六月初六﹞

 

善信祈求 : 跟官司有關,犯小人,運氣不順,事業不順

 

 

祀奉包公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上環文武廟

 灣仔洪聖廟

 油麻地天后廟

 山東街水月宮

 大角咀洪聖廟

 深水埗三太子廟

 深水埗天后廟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

 鴨脷洲洪聖古廟

 銅鑼灣天后廟

   赤柱天后古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