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關帝

 

關羽歷史上確有其人,是史上相當少見的得以橫貫儒、道、釋三教的神明。


關帝

即三國時蜀將關羽,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解虞縣)人,出生年份不詳,歿後被追封「壯繆侯」。

關羽相貌非凡. 身長九尺六寸,髯長二尺, 面如重棗,唇似丹硃,臥蠶眉,丹鳳眼,器宇軒昂.

關羽歷史上確有其人. 西晉陳夀著<三國志>對關羽的生平有詳細記載.

 

關羽是史上相當少見的得以橫貫儒、道、釋三教的神明。

佛教尊為「伽藍菩薩」,儒教尊為「文衡聖帝」,道教奉為「伏魔大帝」、「蕩魔真君」和「協天護國忠義帝」等。清朝順治皇帝對關羽的封號長達二十六字 :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 清朝乾隆皇帝封其為忠義神武靈佑關聖大帝.配設武廟, 列為國祀要典.

 

除儒釋道三教外,民間對關帝之崇拜極為多元化,當中包括視之為戰神、武聖、武財神、驅邪神、保護神和不同行業的保護神等。包括讀書人的文昌神、軍警的戰神、商人的財神,乃至幫會的主神。

關羽精於理財與經商,並發明簿計法,相當有會計與經商的才能,故也被奉為生意人的「財神爺」

關羽鄉里人士稱為「美髯公」,為人以忠義聞名且智勇雙全,雖在世時為一位以勇武絕倫、盡忠保國而名揚宇內的大將,但實為一位百年難得一見且「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文武全才。

 

關帝法相為重棗面,抹砂唇,丹鳳眼,臥蠶眉,多有關平周倉陪祀左右。關羽史稱萬人敵,民間相傳兼備「智信仁義勇」。酷愛讀《春秋》聞名。聖帝祖畢生為人行事光明磊落,忠義神勇的高大形象舉世敬仰.

 

關帝誕為農曆六月二十四日

關帝誕節慶活動儀式已被申報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供奉關帝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深水埗關帝廟

 沙田萬佛寺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

 黃大仙

 筲箕灣譚公廟

 大澳關帝

 岐山三宮廟-協天宮

 筲箕灣南安坊劉關張三廟

 屯門掃管笏關聖帝宮

 大埔樟樹灘關帝廟

 上環文武廟

  大埔文武二帝

 梅窩文武廟

 長洲公忠義亭

 西貢關帝

 荃灣關帝廟

 蓮麻坑關帝

 荔枝窩協天宮

 元朗輞井圍玄關帝

 元朗舊墟玄關二帝

 靈渡寺

 油麻地觀音古

 大埔舊墟天后宮

  柱天后古

♥   海心龍母廟

♥   三聖廟

♥   慈雲山觀音佛堂

  鳳池村天后宮

   省善真堂

   鴨脷洲水月宮

   茶果嶺天后廟

♥   黃竹坑大王爺廟

♥  青龍頭天后宮/觀音/金花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