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城隍

城隍爺本來是古代守護護城河的神,可是後來演變成掌管陰司的司法官

 

城隍是古代神話中城池的守護神. 後來為道教所信奉.

城即指城牆,隍即指護城河,

 

古代城對家國城市是十分重要, 之外還必須有護壕, 壕裡還必須蓄滿池水.

因此,城隍神就具有了保家衛國的特殊意義, 有了城隍神的保佑,城池就可以固若金湯.

 

各地的城隍基本都是當地的名人. 上海有三大城隍, 城隍西漢政治家霍光, 二城隍明太祖時期的侍讀學士秦裕, 新城隍清代江南提督陳化成; 浙江杭州的城隍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

 

三國時代,古人供奉城隍以求神保護城池。而唐宋時期,城隍神開始多功能化,人們向城隍祈晴禱雨,祈禠禳災,驅鬼避邪等,祟拜之風氣逐漸流行。於明代更盛, 明太祖朱元璋按國家官僚系統劃分城隍制度,由皇上所敕封之各級城隍負責監管陰間的大小二事,其下還有左右文武判官、六司、六將爺,以及陰陽司, 鑒察善惡,驅除惡鬼。現今,城隍仍為彰善懲惡之神祇,掌管陰陽兩域,承擔分辦是非,斥責惡行之重任。

 

雖然城隍爺本來是古代守護護城河的神,可是後來演變成掌管陰司的司法官,因此一般城隍廟,都是顯得有點陰森,就如這座廟前的對聯所說:「陽世官刑雖倖免,陰司法網總難逃。」

 

其實城隍亦是像徵司法的公正,皆因城隍是神界的司法官,因此以前民間發生糾紛或有甚麼冤屈時,都會到城隍廟斬雞發誓和祈願。

 

今天西安的城隍廟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閒修建的, 它雄偉壯麗, 建築工藝令人讚嘆. 2001年為國務院公佈的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殿正中是城隍, 兩旁分列判官,牛頭,馬面,黑白無常等鬼卒, 面目猙獰,陰森恐怖,展現了陰間的一角.

 

功能 賞善罰惡

誕日 城隍誕﹝農曆五月十一、七月廿四﹞  

 

祀奉城隍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筲簊灣城隍廟

 上環文武廟

 油麻地城隍廟

 三太子廟

♥   赤柱天后古廟

  玉虛宮又名北帝廟

♥  秀茂坪城隍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