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和合二仙

和合二仙原為兩位老僧,以童子模樣呈現,和仙肩扛荷葉或禾穗,合仙手俸全盒,「荷」、「盒」與和、合同音。情侶更要去拜.

 


和合二仙;有情的男女,到廟中去拜禱,希望有情人終能和諧好合。

在古時,和合原指婚姻,後期延伸至人緣,意指與夫妻相處和睦、家庭和合等。

 

關於和合二仙之傳說聚眾多,於唐貞觀年間,和合二仙指兩位詩僧,分別為山和拾得。他們在佛學,文學上的造詣很深, 兩位摯友經常詩唱偈. 民間有一傳說, 二人同時愛上一女子而不自知, 及放棄,削髮為僧, 拾得得知後到蘇州楓橋尋寒也一同出了家.並在蘇州楓橋定居,並合力建成寒山寺。而雍正年間,山和拾得被封為和合二仙。

 

和合殿供奉三位靈神, 當中一位叫萬回, 另外兩位為和合二仙.

萬回曾被唐高宗召入內延, 武后賜錦袍玉帶, 其行為狂放, 但言事靈驗.祀之可使人里外亦能回來,故曰萬回, 被稱為萬回哥哥.

到了宋代, 萬回哥哥變成了和合之神, 萬回哥哥的神像, 蓬頭笑面, 身著綠衣, 左手擊鼓, 右手執棒. 是最早的和合之神.

 

大約是在清朝, 既然是講和合, 就應該是兩位神仙,

後來玉帝讓佛家供萬回「和合之神, 道家供寒山和拾得「和合之仙

直至清代雍正時封寒山和拾得「和合二聖, 民間稱為「和合二仙

 

和合二仙原為兩位老僧,以童子模樣呈現,和仙肩扛荷葉或禾穗,合仙手俸全盒,「荷」、「盒」與和、合同音。

姑蘇城外寒山寺是和合二仙「修成正果之處.

 

 

和氣乃眾合, 合心則事和; 世人能和合, 快活樂如何?

 

善信祈求 : 美好姻緣、人緣暢旺

誕日 : 和合二仙誕:農曆六月二十四

 

 

供奉和合二仙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 上環列聖宮

♥ 太平山廣福祠

♥  赤柱天后廟

  天后宮及文帝古廟(大埔泰亨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