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濟公

 

手持大蒲扇,身着破僧衣, 瘋瘋顛顛,是「濟公活佛」的標誌.一生懲惡揚善, 扶貧濟困.


濟公(又稱濟公活佛),濟公和尚, 濟癲僧, 於靈隱寺剃度出家, 法號「道濟」.

 

姓李,名心遠或修元, 出生於南宋台州府天台縣(今浙江臨海縣),在歷史上確有其人.

是佛道二教都信仰供奉的神祇之一. 濟公是羅漢轉世, 是降龍羅漢化身, 是漢化佛教的五百羅漢中唯一的漢人.

 

李心遠在杭州靈隱寺出家, 後於南屏山的淨慈寺渡過晚年,故獲南屏古佛之名.

 

手持大蒲扇,身着破僧衣, 瘋瘋顛顛,是「濟公活佛」的標誌.

他借顛度人、濟世,不拘於形式而獨具一格.衪的行動常常是以嬉笑怒罵、幽默識趣的形式出現,

 

濟公一生懲惡揚善, 扶貧濟困,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為民請命的形象深入民心,成為百姓心中的英雄. 在民間傳說中,神通廣大的傳奇人物.

 

 

南宋寧宗開禧二年(1206年)五月十六日,端坐圓寂,臨終作偈一首:

「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倒西壁,如今收拾歸去,依然水連天碧。」

 

善信祈求 : 捉鬼治邪、驅疫治病求健康

 

誕日 : 濟公誕(農曆四月初八,八月廿五)

 

 

供奉濟公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太平山廣福祠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

♥   秀茂坪天后娘娘古廟

  慈雲山觀音佛堂

  鴨脷洲水月宮

♥  青龍頭天后宮/觀音/金花廟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