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福德正神

 

土地神為社神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神,自君王以至平民百姓,都得對它立社祈求,以祈社稷、天下之福

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福德老爺


土地神乃中國民間信仰普遍的神明之一,主要流行於漢族地區

有漢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

 

土地神的祟拜自古以來就有. 是對大地的敬畏與感恩.

 

土地神的傳說就有很多, 一般的 : 這位土地公/福德老爺姓張名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公元前1134年)二月二日. 周朝大夫,朝廷總稅官,為官廉正,勤政愛. 享年一百零二歲。美髯莊嚴,壽終三天,容貌不變. 福德逝世之後,鄉民念念不忘. 及後有一貧農受張福德託夢,在田間以三塊大石圍成「磊」字,呼請「張福德大夫」奉祀. 不久貧農而轉富. 事件傳為佳話. 百姓乃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取其名而尊為「福德正神」. 自始以後, 民間往往以三塊石頭疊成「磊」字,作為簡易土地神廟。

 

土地廟,又稱福德廟、伯公廟,為民間供奉「土地神」的地方, 分佈最廣, 鄉村各地均有分佈。

村落無土地公廟, 便於樹下或路旁,以兩塊石頭為壁,一塊為頂,將三塊石頭疊成「磊」狀, 為土地公的象徵,燒香禮拜。

 

土地神社神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神,自君王以至平民百姓,都得對它立社祈求,以祈社稷、天下之福.

 

村民拜土地神一般是祈求保佑農業收成. 現代多屬於祈福、求財、保平安. 成為民間百姓之守護神.


同時奉祀福德老爺的廟宇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荷李活道文武廟   

 榕樹頭觀音廟   

 竹林禪院   

 金蘭觀      

 坪源天后廟   

 赤柱天后廟   

 筲箕灣城隍廟/筲箕灣福德

 省善真堂

 聯光佛堂達摩寶廟

 真君大帝

 秀茂坪天后娘娘古廟

 紅磡福德古廟

 元洲仔大王爺神廟

 屯門三聖廟

♥   黃大仙祠,又名嗇色園

♥  慈雲閣

♥  南涌天后宮 | 觀音堂 | 海神龍王

♥  眾聖宮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