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譚公

 

譚公在道家之中,稱為「紫霄真人」擁有呼風喚雨和治病救人的神通


譚公  名譚德(1368年-1381年),元代惠州人, 人稱譚公。明朝初年的廣東惠州神童,歸善縣大嶺(今惠州市惠東縣大嶺鎮)人。過世後被奉為海神,今日港澳民眾多所奉祀。

相傳7、8歲時已能呼風喚雨、降龍伏蛇,生性純樸善良,智慧超人,為人熱心,積善好德.

 

譚公年僅十二、三歲已得道,所以法相多為孩童模樣。據《惠州府志》所載,譚德於惠州九龍峰修行,常持木杖出山,並有老虎隨行代為負重物,信眾向衪求雨或賜晴,每多應驗,特建廟供奉。

 

傳說譚公得道後,擁有呼風喚雨和治病救人的神通,經常治療患病的鄉民,又幫助附近的漁民預測天氣,深受敬仰,其後漁民更設廟供奉這位神童,譚公也成為了廣東一帶著名的「海神」。深受沿海居民的膜拜。

 

因會呼風喚雨及替人治病,被奉為神。咸豐六年,為表揚譚公顯聖平亂,保佑惠州鄉眾,清廷敕封譚公為「襄濟」。香港開埠初年,對石材需求甚殷,吸引不少惠州的石匠來港,同時把譚公信仰帶來香港。

 

譚公在道家之中,稱為「紫霄真人」

 

農曆四月初八譚公誕, 原來同一日又是佛誕

 

 

祀奉譚公廟宇: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筲箕灣譚公廟

 大埔舊墟天后宮

 黃泥涌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

 香港仔譚公爺廟

 赤柱天后廟

♥   鹽寮吓天后廟(沙頭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