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洪聖

 

洪聖又被稱為南海神、洪聖大王、茅洲大王、把港大王等,是南方的水神

洪聖 本名為洪熙, 專稱南海洪熙大王, 為唐時廣利刺史,以廉貞聞;通曉天文地理,協助漁民預測天氣,以平安出海捕魚謀生,故此漁民紛紛為此「南海水神」立廟以祈求家宅平安,風調雨順,漁獲豐收。隋開皇十四年後(594年),隋文帝詔祭四海,供奉南海水神之廟宇開始冒起。天寶年間(751年),唐玄宗賜封洪聖大王為「廣利王」,亦有招財之意。直到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更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相傳洪聖死後英靈不滅,屢拯民於災難之中。

 

水神的奉祀,在香港來說,天后最為普遍,而神廟亦是最多;其次,如洪聖、北帝等,亦是漁民所主要奉祀的水神。

洪聖又被稱為南海神、洪聖大王、茅洲大王、把港大王等,是南方的水神。位於廣州的南海神廟創建於隋文帝開皇十四年(公元594年),是古代官方祭祀南海神的場所,見證了中國古代海神信仰的發展。自唐朝起,南海神屢被帝皇冊封,如唐代被封為「廣利王」,北宋時加封「洪聖」,稱為「南海洪聖廣利王」;其後還被加封「昭順」、「威顯」等封號。

 

善信祈求 : 出海平安, 風調雨順, 漁獲豐收

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誕

 

洪聖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灣仔洪聖廟

 鴨脷洲洪聖廟

 東龍洲洪聖宮

 把港古廟1774

 梅窩洪聖古廟 

 大澳洪聖古廟

 孔嶺洪聖宮1763

 河上鄉洪聖古廟

 屏山洪聖宮1764

 大王古廟1669

 福全街洪聖廟

 大澳楊候古廟

 赤柱天后古廟

 滘西洲洪聖古廟

 布袋澳洪聖宮

 坪洲天后宮

 長洲洪聖廟

 錦田洪聖宮1727年

 橫洲二聖宮1718

♥   坪洲洪聖古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