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是被佛教和道教共同尊奉的神明. 佛教的稱號是”摩利支天菩薩”

斗姥元君,是道教的先天大神,也是紫微大帝、勾陳大帝(玉皇大帝),以及北斗眾星之母,地位極其崇高!

 

斗姥元君更是被佛教和道教共同尊奉的神明. 佛教的稱號是”摩利支天菩薩”

 

中國民間有三個家喻戶曉的女神仙,她們分別是女媧娘娘、后土娘娘和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簡稱斗姥或斗姆, 她的名號則有「斗姥天尊」、「先天道姥天尊」、「北斗九真聖德天后」、「中天梵炁斗母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後金真聖德天尊」、「大圓滿月光王」、「東華慈救皇君天醫大聖」 道教,斗姥元君是個法力無邊的女神,能護持信徒吉利平安.

 

斗姥元君法相 : 道教

道觀中的法相有三頭八臂(有時六臂),四首,正面為持有三隻眼的天神相,座騎是豨(豬)或豨龍(豬頭龍身的龍),或者端坐蓮臺。 朝上的兩隻手分別托着太陽和月亮,之下的兩隻手分別拿着寶鈴和金印,中間的兩隻手在胸前合掌或是結着手印,最下面的兩隻手分別握着弓箭、矛、戟等兵器或法器。

 



摩利支天菩薩法相 : 佛教

佛寺中的法相 : 以天女的形像出現,有的是坐,有的是站在蓮花上;左手在胸前拿著天扇,右手下垂,身如閻淨檀金色,光明如日,頂戴塔,著天衣彩裙,以腕釧、耳璫、寶帶、瓔珞等等華嚴!座騎是豨(豬)

三面六臂、三面八臂,左側的頭是豬相,右側的頭是鬼相.

 

摩利支天也被稱為戰神,有護身、隱身、得財、諍論得勝等功德。由唐朝傳入日本後,摩利支天被稱為陽炎之女神,日本的武士相信摩利支天能夠給他們帶來武運,戰無不勝.日本忍者由於經常進行密教修練,也將摩利支天作為自己的守護本尊.更重要的是因為摩利支天能夠隱形,連天界的眾多神明也看不到她的身影,所以修行隱身術的忍者都使用密教中的摩利支天咒和手印(摩利支天隱形印)。

一般認為:『斗姆元君,是源於摩利支天的信仰』, 在宋朝, 道佛之間,已經變成相互融合的最佳典型。

 

在民間信仰中,斗姆還有醫神的功能,所以她又有慈救皇君、天醫大聖的稱號。

 

《斗姥寶誥》「志心皈命禮。西天竺國。大智光中。真空妙相法王師。無上玄元天母主。金光爍處。日月潛輝。寶杵旋時。鬼神失色。顯靈蹤於塵世。衛聖駕於閻浮。眾生有難若稱名。大士尋聲來救苦。大悲大願。大聖大慈。聖德巨光天后。摩利支天大聖。圓明道姥天尊。」

 

斗姥修鍊至果證玄靈妙道,化生金蓮九苞。後經歷人間七晝夜的時間,華池光明愈熾愈盛,上騰九華天中,最終化成北斗九皇,即天皇、紫微、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因此斗姥亦為北斗眾星之母。

 

《佛說大摩里支菩薩經》 摩利支菩薩讚偈:

「身遍於法界,清淨若虛空, 慈光照世間,明等百千日, 能發智慧焰,燒退煩惱魔, 永斷貪瞋癡,長拋生死海。」

 

斗姆為眾星之母,主宰列宿,法相為四頭、三目、八臂,雙手結印並執金印、弓、戟、日、月、鈴等法器,統領群星,管理人間福禍,如遇上天干地支沖尅或犯太歲等,可向斗姥許願求佑。

 

對於萬物生靈,斗姆元君有護佑之德。凡是符合生息繁衍、物情舒張之理的願望,都可以向斗姆元君禱告,同時斗姆還是一位掌人間生死罪福的天界尊神。因斗姥以能消災解厄,保命延生也。世人有病,多向斗姥求救。

 

誕辰為舊曆九月初九的重陽節

 

善信祈求 :

關於斗姥元君的職責,與對一般民眾的影響,在《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裏,

詳盡的描述:『能陽能雨能變化,救災救難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題名;商賈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長生,子孫得榮盛,夫婦壽康寧,萬邪自皈正,諸惡化為塵。 』。

意即 : 求雨得雨,求子得子,求功名得功名, 救難, 合家平安.

 


供奉斗姥元君廟宇 :

      * 下列寺廟按入可觀看 *

 沙田車公廟

 黃大仙

 靈渡寺

 青山禪寺

 蓬瀛仙館

 船灣三宮廟

   青衣真君

   秀茂坪天后娘娘古廟

   省善真堂

   八鄉古廟

   橫洲二聖宮





 歡迎按此繼續觀看各欄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神明介紹

香港 · 香港

  香港是一個移民城市 . 南來北往 , 東西交流, 人才匯聚, 是塊福地.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 江山留勝蹟 . 可憐無定 漢家奴 ,猶是春閨夢裏人!     香港在明朝時盛產及出口香木。香木屬於莞香,又...